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9-24

直覺式心得:九月舞台劇心得一覽(六部!)


六部心得,用一張照片來代表吧XD

1.0909 (六) 19:30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

  中規中矩、恰到好處的好看。沒有特別驚艷之處,但也不讓人失望。核心是鄉土親情倫理劇,結尾也老哏,可是操演得很好,我喜歡。

  因為以前看人間條件某(忘了幾)和文學劇場單身溫度的時候覺得吳念真編得有點做作,所以當初決定要看這齣其實有些擔心。還好這劇的節奏感掌握得特別好,搞笑不會太刻意,說教意味也不濃。林美秀真的是好演員,很會。

  結了婚的各位更是要看啊!

  值得一提的是冰果室場景和馬勒音樂居然意外搭配。沒想過馬勒的音樂聽起來是如此激情。

  十月底高雄場還有票,值得推薦喔。(只是要注意幾乎全台語喔,感謝我小時後老媽有給我看歌仔戲,不會念至少會聽)

2.0910 (日) 19:30 2017臺北藝穗節《那場細雨》

  因著噗友邀請來看這部,讓一開始沒打算在臺北藝穗節多下功夫的我有了不一樣的新情體驗。

  我們趕死線去看《那場細雨》的過程可能比戲劇本身還有戲劇情(笑)。超神奇的是看錯時間、地點,中間過程還有捷運黃綠線的選擇交錯與追逐,出站口的選擇問題,但最後因為專業又善良的司機,讓我們即時到達了濕地。

  這是目前還是兩人一組的「酒後心聲劇團」,女孩們算是令人矚目的後起之秀。這是齣描述壓抑的80年代女同志哀戀曲,起於一男人死在別人的屋內,兩個女偵探調查時發現了一本日記。推理不是重點(也非常多地方值得吐槽),算是帶著僅一點點推理風味的戀愛故事。

  兩個女孩的面部表情十足,長相甜美有記點,口條部份可再精進。演員之一兼任編劇,日系的對白稍嫌作做,令人有點出戲。另外狗狗泰郎項圈讓我不得不聯想到不久前的韓國小孩驚悚日記 。大體來說觀影經驗是頗愉快的。希望她們持續進步!


3.0915 (五) 19:30 2017臺北藝術節《台北筆記》

  喜歡導聆者認真有料的解說,獲益良多。整齣也的確是散文風格劇,運用多焦點、多面向、多空間的對位賦格式口語對白,帶出一座美術館裡某個時段發生的「聲音」與「呼吸」,再從兩者之間的空隙營造情緒,鋪排故事。

  結尾再度聚焦到其中一個家庭裡,讓兩名姻親關係的女子於互相凝視的無語比哭大賽中作結,以喜寓悲,道盡人生百味,逼得觀眾席的我們潸然淚下。(雖然也是有人睡著啦。)

  的確劇情完全沒有強烈起伏,中間有些曖昧壓抑之處但是不過份,就……很日常,很人生。 
  只是仍有些人的台詞偏向舞臺劇,放在這齣流動鬆散的情境下有點違和,並不完全符合平田織佐的主張。

  演員都是相當棒的一時之選,但還是忍不住要提一下謝盈萱。第一次記住她名字是在《羞昂APP》,覺得簡直看到了一個Beta版、升級版的,搞笑又哀傷的我自己。

  她當然比我厲害太多了。

  雖然現在的她已無須溢美之詞,我還要再次盛讚她的演技,真的是靠著微表情就足夠打動人心。呼吸和說話的節奏都很對。和林美秀一樣,可以搞笑也可以讓人瞬間爆哭。

  
4.0916 (六) 19:30 《春醒》再拒劇團年度音樂劇

  雖然一個人看舞臺劇放鬆自由,但能和人一起看可以討論真是很棒。單看個別演員的表現覺得滿驚艷的,唱功比我想像得要好太多,肢體律動都很好,歌曲的話《藍色深夜》我最有印象,因為這首讓我想起了迷四分衛和1976的時期。《藍色深夜》前的那段「口號」與飼料雞意象的演出我心有戚戚焉,要知道現在被強迫要過著現充人生、正能量擴充四端、要有競爭力當個「斜槓青年」的,可不只有學生而已。

  也頗感嘆把這樣的劇情(當然也加入了台灣時事)即使從多年前的德國拿到台灣搬演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違和感(但呼大麻還是有點出戲,拉K我比較能和台灣國高中生連結)。

  滾動式修正的教改滾了那麼多年,還是戕害了青年,如今學子們仍在「習得的無助」的情況下默默地變成體制內的大人。靈魂如劇裡爆炸的氣球雞,只剩下紅色抓不住的鳥羽。
這到底是教育的問題,還是青春本色就是如此,畢竟人不癡狂枉少年?

  要謝謝再拒劇團改編這齣,不然說是名劇但非戲劇專業的我在中文化之前真的是一無所知。至於下半場的倒帶式演法讓我覺得滿有意思,很新奇,不過原來漢密爾頓也這麼演過,是我孤陋寡聞啊了哈。

  以倒敘和插敘手法逐步揭露結局,如此編排和呼大麻迷亂的情境配合得相當適當。

  此噗有十分值得參考的評論,關於舞蹈動作和德國原版亂石崩雲般的青春初探歷程之部分。但歌詞我覺得與對白有差白,偏向詩意的安排不錯,不會有連不起來的感覺,反而添加其劇深度。 這噗也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


  另外身為不才授業,第一次看到沒有過分醜化教師角色(我並沒有把主任和校長算成教師喔)的戲還是有點感動的,即使是前面功利主義的老師我也覺得還在情理之中。

  如果得給分的話,整體基調我會給70分(我自己看得很冷靜,沒有特別入戲),演員85分。

  至於演員的部份,辣子的歌聲可搖滾可甜美,高音駕馭得也好,裝可愛時差點要跑出在瘋戲樂裡常表演的廣東腔也十分有趣。

  是說今天艾莎和梅奇爾說「你的草很屌」的時候說成了「你的屌很草」(後面「很草
」打住沒說完,像是發現自己說錯)時,不但全場大笑,演員也順水推船笑得很開心,應該是真的口誤吧XDDDD

  只是正好他們在呼大麻,所以非常自然,自然到我懷疑會不會是哏XDDDDDD (看過《一僕二主》就能明白我為何會這麼疑神疑鬼XD)

  裡頭的BL的話讓我覺得不是很搭,雖然前面隱約有暗示,也知道其後會有發展,但後來真的演起來卻滿詭異的?像是突然掉下來的一塊BL甜糕,然而到剛剛為止四周都還是苦藥。
套句噗友Narian的話來說就是畫風不對,由高中生直白如刃的殘酷生涯猛地轉變成國中生的酸甜純愛這樣。隔著鐵網手心相貼真的太...浪漫了啦!他們兩人的合唱聲音也不搭,明明個別聽都頗具特色。

P.S.我喜歡王肇陽,覺得他長得像林強XDDDDDD(欸這理由)


5.0917 (日) 14:30 《莊子兵法》

  灌注了莊子之道的溫馨密室奪魂鋸式推理風味劇!(我貌似在這場看到了推理作家卧斧先生我感到興奮)

  看完就知道標題為何是莊子、又為何是兵法了。
  真是娛樂性十足、潮而時髦,又能引人思考的好劇啊。

  我個人覺得比《男言之隱》好看百倍(大概也比《千面惡女》好很多,這我沒看,但據說劇情難經細究),讓我對故事工廠的作品重燃信心XD (不然那部愛情劇的三觀恕我難以恭維)

  名人相繼推薦不是沒有道理的。推理劇的好處就是劇情完整,對剛入戲劇之門的人是很好的推坑作品!我用了那麼多驚嘆號就知道我多喜歡啦。

  我特別推薦所有同行看、教高三還可以帶全班——滿十八歲的去看XDDD (內容涉及些微暴力色情,但保證其實比現在學生看得要溫和,不過有所顧慮的話找十八歲的學生看就好)有提到庖丁解牛喔~~~~~


6.0923 (日) 19:30 《我的媽媽是Eny》 

  這齣音樂劇談的是有關移工的故事,僅管有些笑點還是過於簡單粗暴,讓人有些尷尬,但是是頗認真願意跳脫愛情劇之外,提點到台灣外配和移工的現象和問題,算是在題材上有非常大膽的突破,值得鼓勵!下半場愈來愈好,大家的演技和情節推動也變得更有趣自然,也騙了我不少眼淚。

  羅美玲唱得好好!其他人也是實力堅強,小孩子很可愛。音樂很棒!

  好多小孩和家族來看戲,相較之下我顯得形單影隻,但自己看還是有好處,哭哭不用跟人解釋XD

  孩子們童言童語好可愛,還會模彷台上人叫Eny!
  這篇觀影心得也不錯哦!【我的媽媽是Eny】 AM創意劇場 新女性音樂劇

--

九月就這樣結束了!十月再接再厲看好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