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9-24

文‧溫德斯 【我在旅途上】影展2

「影展 文溫德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九月初是溫德斯定番吧!(大概)

去年九月的影展心得:文‧溫德斯 【我在旅途上】影展:7部心得草書

今年又跟著看了影展2,速寫一下超不專業的簡短心得:


【事物的狀態】

套句裡頭的台詞:

What the fuck is going on !?

  全劇似乎一直在自己吐嘈自己(然而態度不無驕傲地),有些對白明顯看得出想講一些道理來(明暗之於事物形狀、電影自己長出故事等等),有些則像內行人打暗語,模糊難辨。
  
  勉強有劇情、勉強導向死亡主題、勉強看得出是公路電影。
  配樂仍然煽情得令人印象深刻,但又突兀到無法忽視。薩克斯風整個烙印在我腦海,出電影院還存留那老派的旋律與節奏XD
  因為這部得了金獅獎,所以我一定是那個沒慧根的人XD
  畫面構圖很美!←這我看得出來唷。

找到了這篇評論


【咫尺天涯】

  看過第一集的《欲望之翼》,很喜歡失足天使在人間找到真愛的故事,所以這次特別排了時間看續集《咫尺天涯》。這次的故事比較殘酷,對於人性做了很直接的呈現,沒有掩飾和美化:全全善心的天使一心想體驗人類生活,雖然得了到一些幫助,卻也經歷更多無助時刻。他既被人類無情欺負利用,也被前同類天使衝康,到後來一度窮途潦倒,甚至也得拿槍要脅別人,繼而陰錯陽差地當了黑道的走狗,過著身心靈衝突的生活。這樣無邪的天使最後還是為了幫助他人而慘死,讓故事圍繞一種遺憾的氛圍作結;但我喜歡最後所有人(天使?)在船上唱歌召喚他名字的部份,哀傷的情緒平靜下來,有了另一番領悟。像是在看西方版的《南柯記》或《枕中記》。

找到了覺得不錯的影評:[天涯咫尺]: 天使依旧无处不在。



                 【尋找小津】


  影片前言講到小津在1963/12/12過世,就在他六十歲生日那天。我心裡馬上浮現這樣的句子:噢!他是射手座!(是多會抓錯重點)

  這部紀錄片對我來說很有意思。訪問小津專屬攝影師那裡根本止不住眼淚。真是師徒情深,以及老臣的心態。
  另外也非常能夠理解為什麼小津會對小鋼珠、高爾福球與食物模型有興趣。那樣的疏離的日本對熟悉小津電影的文溫德斯來說似乎衝擊很大,但對我來說卻十分熟悉。透過影片去了解一個德國大師因著他偶像對日本產生期待,進而失望的過程,並把那過程詩意地呈現出來,實在相當有趣。

  這的評論相當有見地!



                【城市時裝速記】

  三天看了四部他的作品,加上去年的系列,我覺得不論我喜不喜歡,他每部影片裡的名言佳句含藏量都豐富得值得去思考和抄錄,有點後悔沒帶筆記本出來。我想唯一的方式就是在家重看、定格、慢抄了.....?他在拍山本耀司的紀錄片時,從時裝界裡找到和拍電影一樣的執著和美學,他說自己沒想到這個從來不使他感興趣的職業,竟然和拍攝電影有許多共鳴的地方,進而對此產生了敬意。老實說我覺得他還滿幸運的X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