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9-07

文‧溫德斯 【我在旅途上】影展:7部心得草書


  本來想連《慾望之翼》和《歧路》一起看完再寫心得的,不過因為家事工作事各種狗屁倒灶的事接踵而至,下個禮拜能不能看完剩餘兩部實在要打問號,索性先寫再說!

這篇知性內省的公路詩人 的介紹還算完整,我的亂亂寫心得就隨意看看吧!

ps.文溫德斯 | 1945 | 德國杜塞道夫 | 獅子座 ←這篇也挺豐富。

文章皆是搬運噗浪再加點料。
買套票送海報卡片,賺到
《公路之王》

  就在「幹!怎麼還有」與「啊!有點意思」與「咦?怎麼結束了」的狀態下完成了文溫德斯初體驗《公路之王》,左邊的人在玩手機,右邊的人中途已離席。但兩個小時半濃縮的「人生這回事」(劇中台詞)我倒還滿想推薦的!什麼是人生?不就是一條長長無止盡的旅途,求一個停止,求一個改變嗎?

  這一部我的評價就是:無趣得很有趣,無聊得很治療。配樂異常煽情好妙!


《守門員的焦慮》

  看得我都焦慮了(笑)。
  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巧合,影展中的幾個片子皆充滿了點唱機、可口可樂、美國音樂文化滲透、旅行、電影院、報紙、拍立得等象徵意味濃厚的符號。好想要有人專門給我講解?以及這半路就莫名奇妙殺人卻又可以輕鬆逃亡的劇情到底是幾個意思啊。

《愛麗絲漫遊城市》

  可憐的男主角一時好心幫助同路波蘭女子,卻被波蘭女子的女兒拗去德國各城市找外婆的故事。男人與小女孩的組合,帶點微妙的親子、友情甚至一點點愛情關係,在緩慢的詩意的黑白片中(文溫德斯的片很神奇,不會讓人想睡,但會放空),逐漸建立羈絆,最後在移動的火車上一同望向窗外風景的畫面,既美麗又傷感。似幻似真的旅行,終究要回到現實。前方等著他們的禮拜又會是什麼形狀呢?交由我們觀眾去想像。

《美國朋友》

  初看時丈二經剛摸不著頭緒,覺得又是個衰人主角各種被陷害還誤認陷害者是好朋友的的故事,最後甚至踏上殺手旅途。雖然陷害者在千鈞一髮之際良心發現前來救助,但仍在結局時間接讓主角陪上自己一條命。這部後來估狗一下才知道是雷普利系列改編,想必文本是殘酷矛盾刺激又充滿惡趣味的,但電影不知道為何拍得很含蓄又紳士XD

《巴黎德州》

  哇噢!這部作為套票最後一片真是非常棒!畫面和故事都十分有看頭,加上我因為連續幾天下來不斷看片的「訓練」,已經相當習慣溫德斯細火慢燉,把情緒層層堆疊,到最後才顯高潮的影片節奏,因此完全跟著情節起伏上下沒有出戲,最後也為男主角的離去掬起一把同理不是同情喔」的淚水。巴黎德州談的是了解情感的執著所謂何來,並且學習放下;也許沒有人可以確實地、完完全全地遺忘過去,就算事件模糊,那痛感卻如影隨形,且愈是沉重的回憶愈是窮追不捨;唯有為它展開一段窮極探索的旅程(在德州,找到「巴黎」),才能在完全了解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後,擦乾眼淚,迎向嶄新人生。

《歧路》

      一開始我以為是和愛麗絲漫遊城市一樣是個主角老好人個性被拗,最後發展出溫馨但落寞的劇情;沒想到後來卻跟一堆莫奇妙的人牽扯上關係,而且不論發生什麼事,主角也許善心靈光一閃,也許熱情乍然浮現,最後卻總是不了了之,甚至他還意圖去扼殺那些他曾經丟出去並獲得回應的善意。一切搞不懂的劇情,在看了和樹的噗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果然是後勁很強,需要看第二次平撫心有餘問的片。

《慾望之翼》

  最後收在慾望之翼真好啊!雖然華納播放的時間點簡直挑戰睡意,不過能藉著重新上映來補完我就很偷笑了(觀眾還不少哦)。中間稍稍瞇了一會兒,但沒有錯過重要情節。不知道惠婷的〈生之欲〉這首歌是否有參照這部電影呢?至少我在看的時候常常想到這首歌。天使厭煩永恆無垠,加上愛上了人間女子(總之就是動了凡心),因此想要感受人類的生老病苦樂死,聽來多麼老套的劇情,但文溫德斯卻能拍得如此誠摮動人,富哲學思考,詩意盎然。那人間女子說是美的總和也不為過吧!而美的事物,就像片尾他和其他導演致敬的那樣,值得人放棄一切去追求。這部也需要看第二次,把佳句都摘抄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