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5-25

直覺式心得:新點子劇展三部-《親密》高俊耀


一般講外國人,腦海裡直覺印象都會想到金髮碧眼的西方人種;但其實外國人何其多?而《親密》則是講述明明與我們更接近,但卻往往被忽略的馬來西亞族群的故事。「剝奪() 使我們更親密」這文案寫得相當有吸引力,而一片晦暗,僅有微光的劇場也將表面和平內裡波濤洶湧的氛圍營造得相當好,情緒像是差點要溢出杯口的水,四人(場上的人物最後才同時出現)的笑鬧互動在我看來正站在那脆弱的表面張力上。

  最後一觸即發。 Whoa!

2017-05-14

直覺式心得:新點子劇展三部-《血與玫瑰樂隊》王嘉明



今日去看莎妹劇團:《血與玫瑰樂隊》

  一部看完很想請學生去看,覺得他們會因此而把英國中世紀史完全搞懂的一部戲XD 我自己看完就立刻開Google了。非常有趣!

我,若是品牌。


  最近在看《我,就是品牌》這本書,再加上臉書吳安蘭占星師分享的這篇文章,不由得有所聯想。

  22張大阿爾卡納牌中我第一喜歡就是魔法師,第二是隱者;如果我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我將以此為標的,做一個內在英雄,外在的魔法師。在愚者牌之後,創天地之先。

  經歷苦難,追尋,迷失,獲得,成就,慘敗,再掙扎地爬起,平靜地說故事(即發揮一種魔術),去創造一個更好世界假象,或是以魔幻手法揭露醜惡的暗面。待引導著誰走向正確的道路之後,便毀於一旦。成寸成灰的那天終於了解:

  生而為人終其一生的修練,倘若能有任何一絲邁向頂尖的造化,宗旨都是為了奉獻。
  宇宙是家鄉,我是客人。
  僅只是一世的安排。

[他們的美好時光]+蓋導的[亞瑟王]+[異形:聖約]


【他們的美好時光】Their Finest 

  我能說,我特別喜歡這片嗎?不是因為這部拍攝技巧多特別,劇情多棒(事實就是老哏),只是它集合了很多我感興趣的元素:電影/電影編劇/二次世界大戰時代中的小人物,加上選角和人設都不錯,所以我看完就是心軟綿綿的感動不已!
  這是一部講述1940年代英國在二次大戰期間電影圈人們如何拍電影的故事,以一男一女編劇為要角開展。預告剪得有點女權主義省思意味,但其實電影裡只有幾個鏡頭帶過。
  戲裡大方地吐嘈編劇都是「結構」套路,更加難測的反而是人生,而整部電影也都是滿滿的套路演給你看,比如女主角原本的男友因為女主角當編劇很忙,自己就跑去偷吃(白眼),男主角和女主角互訴衷情後下一瞬就被砸死(我當時心想:在演絕命終結站是否+_=);但因為演員情感表現得真摯,於是最後我還是傻傻地買帳了。真可謂狗血人人會灑,但有些人就是能灑出羅夏克墨漬測驗啊!
  男女主角鬥嘴鼓的對白很有巧思,在下也好想寫出這種蕙質蘭心的對話喔(啥)。是繼怪產麵包組後又一心頭好的BG配對!
  最後電影畫面切到小孩踢足球,然後拉出男女主角在港邊笑語的美好時光,和前面他們取笑「紀錄片導演一定會拍漁港、小孩踢足球當空景」的哏相互呼應,個人覺得這設計還算滿細膩的,又帶出了主題,非常好。
  最後就是男主角很有型耶!有點年輕裘德洛+尼可拉斯霍特的合體感嘴賤幽默但又心地善良、真誠地欣賞女主角才華這個人設真是理想。

  至於「把握當下,幸福只有一瞬間」這個命題,也許是我們需要一再被提醒的真理。

2017-05-09

直覺式心得:《艾玲》、《生之夜色》、《想像的孩子》新生版

 【艾玲】

  和噗友一同去看劇本分析老師演出的劇碼《艾玲》,算是波蘭劇朝聖之旅。
  整場戲看下來的感覺,除了荒謬劇通常帶給人的虛空與沮喪感之外,由於開演前演員對著進場觀眾突發謾罵的設計,讓我和小夥伴從一開始就對這部戲抱持著敵意(也許這就是劇作家追求的不安效果!),以至於無法好好地以客觀角度來欣賞這齣戲;相反的,隔天稍晚進場的另一位噗友,便對此齣評價頗高。想來也是《艾玲》的值得玩味之處。

平民鞋匠,政府官員法官,與貴族艾玲,三個貌似壁壘分明的階級,骨子裡一同腐爛敗壞;儘管各自都想擺脫自己的身份,但對己身所掌握的質素卻又懷抱莫名驕傲,這樣的衝突矛盾造成三組人馬的瘋狂舉止,尖叫,平躺,冷笑話,性興奮與不興奮,愈是反應誇張,愈是看得人皺眉心冷。一如現實人生。說到底,就是沒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老鞋匠暴怒式的呼告與詰問,以及最後被徒弟殺死後成變成魂魄的結局,給我一種「不能安於現況!然而,革命也是徒勞——我們能怎麼辦?」的悵然若失。
  其中,特別喜歡他們像詩歌朗誦那樣此起彼落,交疊滾奏出韻腳台詞:我敲、我打,我絕對搞定它;我敲、我打,我絕對搞定它......
  到底這樣的敲打是剷落還是定樁,是破壞還是建設,就由觀眾各自解讀了。
  因為演完後心情低落,沒有留下來聽演後座談,當時是無怨無悔,現在想來有些可惜。歡迎有欣賞這齣戲的小夥伴來分享導演、編劇的創作理念。


2017-05-02

直覺式心得:少年金釵男孟母、茱莉小姐


【少年金釵男孟母】

  特別的故事題材。上半場半文言對白較多,還好旁邊有附英文字母。文言理解不夠好沒關係,英文和動眼速度要夠快就行了XD

  大致上我看得滿入戲的,衝突點的地方非常有張力,我都跟著為瑞郎/娘掬一把同情淚,雖然時間點的bug一直困擾著我。我知道有人說時間點的問題買節目冊就會知道為什麼,可是我覺得一齣夠好的戲應該是在演的過程中就讓觀眾知道這明顯錯置的時間線是為什麼啊!

  上半場收尾的安排感覺頗為倉促,就是那種「欸欸欸主角怎麼隨便打一下就死了」的感覺;下半場則是兒子的人設太欠打了啦(大笑)。萬人迷也不用那麼跩吧!不過值得讚許的是男主角演得很好,爸爸和兒子完全不同氣質,會以為是不同人演的XDDDD 另外全員其實都演得不錯哦!

  最後,劇情稍微帶到了白色恐怖時期,可惜只有輕微著墨,搔不到癢處。這點私以為《服妖之鑑》就好得多。

  網路上有好多專業評論,日後再來查找。